抓周典故

民間流傳習俗,嬰兒出生後長到一週歲時,古時後稱為【度脺】,也是寶寶第一次做生日,這天爸媽長輩會替寶寶舉行有趣的成長古禮儀式叫【抓周】;抓周又稱【試周、試兒、拈周】,這是嬰兒周歲的重要儀式。古人在孩子剛出生的時候,會給寶寶排八字,了解孩子的命格和未來發展。而滿週歲時,會透過「抓周」去驗證八字推論是否正確,進而掌握孩子的興趣和志向。

爸媽將代表職業物品放在小孩面前,任其隨意抓取

爸媽將代表職業物品放在小孩面前,任其隨意抓取,以其先抓到的物品來預測寶寶未來的前途和興趣,這種活動稱為「試兒」,民間通稱為「抓周」。

拿「鏟子、鍋子」代表孩子對於烹飪會有興趣

拿「鏟子、鍋子」代表孩子對於烹飪會有興趣,未來可以從事餐飲的工作或是生意。拿「官印、印章」代表掌握權力,未來可能會做官。拿「金銀珠寶、元寶、錢幣」代表孩子有富貴的預兆,拿「算盤、秤」代表孩子精打細算,可以當商人…等等。抓周除了童趣以外,以實用科學的角度來看,也具有參考價值。

抓周會將代表職業的24項物品放在孩子面前

抓周會將代表職業的24項物品放在孩子面前,透過孩子直接手抓物品,去了解孩子對什麼有興趣,進而提供爸媽一個「選才」和「教育孩子」的參考方向。舉例來說,孩子抓周時拿「毛筆、書籍」,代表孩子對於讀書寫字會有興趣,未來會是書生的職業類型。


傳家實際抓周圖說

抓周之前,古禮會先在家中幫孩子沐浴,更衣,然後準備鮮花水果祭拜神明和祖先,才會進行抓周。隨著時代的演進,目前在台灣的抓周儀式,都會換上現代職業的抓周物品;同時抓周之前,給寶寶穿虎衣、戴虎帽、穿虎鞋,讓孩子得到虎爺的幫助,趨吉避凶,平安長大。

抓周淨手儀式

傳家《古禮抓周》淨手儀式,象徵洗淨,把不好的去掉,洗滌身心靈

傳家古禮專業主持寶寶抓周祝福儀式淨手流程

傳家古禮專業主持人,會帶領全家為寶寶抓周祝福儀式進行淨手祝福流程。

24種現在代表職業抓周物品

傳家提供24種現在代表職業的抓周物品, 讓寶寶滿周歲時抓周。可以從寶貝抓到的物品,了解他對什麼有興趣,進而提供職業參考

會場,多款中、日、韓大人、小孩古裝禮服、虎衣、虎帽、虎鞋

台北、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會場,多款中、日、韓大人、小孩古裝禮服、虎衣、虎帽、虎鞋給爸爸媽媽及寶寶穿戴,以進行古禮抓周一起全家福拍照。

摸虎爺儀式

摸虎爺儀式,讓寶貝得到虎爺的幫助,趨吉避凶,好運旺旺來的抓周儀式過程。

腳踩碰碰龜祝福儀式

腳踩碰碰龜祝福儀式,寶貝健康平安長大,有好的發育和發展儀式過程

傳家重視活動流程的儀式和全家參與感,全家歡樂一起為滿周歲寶貝慶生與抓周祝福

傳家重視活動流程的儀式和全家參與感,全家歡樂一起為滿周歲寶貝慶生與抓周祝福。

傳家智慧門的抓蔥門儀式讓孩子聰明有才華,有解決問題的能力。敲鑼祝福儀式,象徵打響名號

傳家智慧門的抓蔥門儀式讓孩子聰明有才華,有解決問題的能力。敲鑼祝福儀式,象徵打響名號。

內容目錄

詳細瞭解參考抓周道具、祝福儀式與拍照紀念,特色,古禮會場,實際範例,典故,到會場、到府或購買抓周DIY防疫包方式來為寶寶做抓周,傳家古禮抓周,完整18個主題內容介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