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涎典故

收涎,台語叫「收瀾」,寶寶出生滿四個月時進行的儀式,也稱為「做四月日」;傳統古俗嬰兒出生四個月大,會舉辦「收涎」儀式。其意義在於透過儀式和歌曲朗誦祈福,幫寶寶停止流口水,希望孩子平安、健康、快快長大。

爸媽將代表職業物品放在小孩面前,任其隨意抓取

收涎當天準備相關收涎儀式用品牲禮、紅龜粿、酥餅、紅線(神佛供奉、祖先祭拜);娘家會送「頭尾」禮,準備帽子(金帽徽)、鞋子、帽子、衣服、褲子等。收涎之前,古禮會先在家中幫孩子沐浴,更衣,然後準備鮮花水果祭拜神明和祖先,才會進行收涎。

拿「鏟子、鍋子」代表孩子對於烹飪會有興趣

收涎餅準備,外型以圓形、空心為主,一串以12或24個用紅線將餅乾串起,後將餅乾串綁在寶寶脖子上,由長輩剝下收涎餅,幫寶寶接口水,並說吉祥話給孩子祝福,象徵【家門圓滿、福氣綿延】。

抓周會將代表職業的24項物品放在孩子面前

隨著時代的演進,很多爸爸媽媽為了減輕幫寶寶準備儀式時間精力,選擇直接參加專業古禮儀式服務,例如傳家提供的成長古禮【收涎】活動,會提供古禮的會場及準備多樣齊全的物品、儀式豐富及 拍照紀錄,幫爸爸媽媽省下不少時間。


傳家收涎圖說

傳家古禮收涎儀式完整,結合台灣和中國的收涎精華提供完整嬰兒收涎服務。 傳家會把這個「收涎活動」視為「慶典」,因此除了基本的免費拍照記錄以外,我們更重視整場的儀式和活動的祝福吉祥話,強調讓全家一起參與這個收涎祝福慶典活動,給孩子最大的祝福。

傳家古禮收涎,完整的儀式吉祥話,給寶貝最大的祝福

爸媽和寶貝三人可以穿古裝拍照和進行儀式。

《收涎儀式》帶翡翠手鍊(圓圓滿滿,財源滾滾,諸事順利)

《收涎儀式》帶銀飾富貴福袋紅繩手鍊(穿金帶銀,好人緣)

《收涎儀式》淨手儀式、洗淨身心靈

《收涎儀式》帶虎符富貴平安玉鎖片玉珮

《收涎儀式》提供可愛虎帽給爸爸媽媽與寶寶一起拍照全家福照

《收涎儀式》頒發收涎證書及全家福拍照

《收涎儀式》爸爸媽媽幫寶寶穿虎衣

《收涎儀式》爸爸媽媽幫寶寶穿虎鞋。

收涎贈送收涎餅乾。

爸媽和小孩一起拍全家福。

收涎過程會捕捉各種收涎的嬰兒照片。

收涎過程都會拍照記錄留念,有完整古禮儀式。

嬰兒收涎會有完整的儀式和古禮內容。非常完整。

嬰兒收涎會有古裝可以穿,爸媽和小孩三人免費穿古裝拍照,並且在中國風的古禮會場進行儀式。